Blog Archive

Monday, January 4, 2016

LMS升降賽P/B分析 - DC vs AS

大家好~ 很久沒發文了~ 今次會說一下這次升降賽比賽的簡單P/B分析, 但角度將會跟以往大大不同. 基於今次我也有為參與其中的比賽, 對各隊的選手也做了一些功課 ( DC/AS 的比較少, 主要會是在Yo vs Gash時用到)因此會加入某些選手"main角"的因素來分析P/B. 
先簡單說一下我認為這個版本的Tier-list吧

GP Ryze Lulu Lissandra : 你可能會發現他們的共通點就是4隻角色都是能走上/中路, 在這個版本中counter pick雖然十分重要, 但處理好OP pick也同樣重要, 因此稱得上OP同時能打Flex pick的角色很容易進入S-tier. 

再來說一下他們的特點. 前2隻角色在後期都很強, GP更是接近無解的狀況, 通常紅隊都會選擇自己ban掉以免被藍隊搶得到. 而Ryze目前來說的話走上路會比較少遇到counter, 中路的話其實對線對到Viktor / Lulu等也不太好打.

後兩隻角色是功能角. 功能角的意思就是偏向輔助型的角色, 用Lulu做例子. Lulu並不像普通的中路角色那樣能做成很高的瞬傷, 但她的技能組能有效地配合AD作出發揮, 加速技能, 護盾等等都是AD夢未以求的幫助, 能有效地讓AD拉打做輸出. 而Liss就是比較偏向多CC的角色, 同時因為她是AP角的關係, 在同時使用GP + Liss的情況下也不用擔心整隊會變成全AD輸出.

其他強勢的角色 : Trundle MF Tristana Viktor Syndra Alistar Kindred以上這幾隻角色都是我認為這版本比較強勢的角色, 擁有較多以上所述的角色的一方的勝率會比較高, 在各方面都會比對方有優勢


DC vs AS

這個系列戰的最重要的就是中路 + JG這兩個位置. 雙方中路都是強力的Carry型選手, 同時他們的Main角都是LB, 這一點是十分重要的. 而根據一些資料收集後發現了兩隊的中路/上路選手中只有Kuku是能使用GP這隻OP角色, 因此DC無論在那一方都要ban掉GP.

另外就是JG方面, 野區強力碰撞時不會用Reksai的, 相反Mihana是一位玩Reksai很強的選手, 因此DC這邊又再多了一個必ban這隻角色.

整體來說AS這邊沒有什麼特別需要ban對方的角色, 而大部份的OP角他們都能使用. Mundo的話能放在JG/上路, Lulu的話中/上路, Ryze的話上路也能使用. 相比起DC需要硬吃兩個ban, AS在Ban角方面自由度十分大. 

G1

正如上面有說到, DC先主動ban掉了Reksai跟GP. AS這邊也ban了DC中路跟JG經常用的Mundo跟LB. 來到最後一個ban, DC選擇了ban Janna, 這個ban也是針對Candy而作出的. AS方面就ban了這個版本比較強勢的Trundle (另外聽說Candy好像不太會用). 雙方這裡作出了一個交換OP角pick的做法, DC會拿到Ryze, 而AS將會拿到Lulu.

由於勝敗是不會玩Ryze的, 因此DC這個Ryze pick將會是給上路的Dodge使用. 相反AS這邊第一輪的Lulu pick就能放在中/上路使用的同時, AS選擇了用Tristana去配合Lulu打一個後期組合. 這個組合早在世界賽時就經常看到, 後期高傷害+手長的Tris配合Lulu的保排能力對方跟本很難抓得死. 我認為雙方第一輪的pick沒什麼特別大的問題. 

DC第二輪pick了下路組合, MF + Morgana. 基本上MF跟Tris將會是這個版本的對抗角, 簡單來說就是最強勢的兩隻, 接下來的AD角順位就會是Kalista跟Lucian等, 但整體而言其他的AD角跟MF/Tris比的話還是差一點. MF套上Morg的盾的時候能站著開R, 而且DC也很巧妙地ban了在對線期蠻counter Morg的Janna, AS這邊的下路對線組合會偏難打, 可以的話這場AS應該主動逆EU去避免下路的碰撞. 

AS的第二輪pick是J4跟Jax. J4雖然在這個版本不是特別強的角色, 但前期能力還算是蠻高的, 再加上DC的Ryze MF Morg都是沒有位移能力的角色, J4在有大的情況下gank他們應該能逼出他們的閃現甚至擊殺他們. 但Jax這個pick我有點兒看不懂, AS在紅方理論上是有最後的last counter pick主動權, 在知道DC的上路是使用Ryze的同時, AS應該先看DC的last pick是什麼才作出自己last pick的選擇. 因DC而經露出了他們的sup是Morg的情況下AS在這個位置應先拿Sup位置的角色較為好. 另外Jax在WCA跟IEM的出場率跟勝率都十分低, 主要原因是他的發育期真的太長, 很少隊伍會讓他農到變鬼神出關, 因此在職業場上Jax並不是很常見, 還有一點就是Jax打Rzye說真的就看組合而言我完全不會覺得Jax會好打Ryze.

DC看到AS已經把上路角露出來的情況下就知道Lulu一定是中路. 最後決定用Gragas跟TF去完成他們哦last pick. Gragas在這個版本較為少見, 但他的gank以及dissengage能力還算是十分之強, 而TF這個pick感覺除了是勝敗的pocket pick之外就是想用來對付Jax的分推而作出的選擇, 再加上AS的中路是使用Lulu的關係變相TF在對線時的壓力不會太大. AS這邊的last pick是Braum, 基本上AS選他的用處就是希望他能提供一些硬控場能力幫助J4的gank或是Lulu跟Tris後期的組合. 但如果當時是讓我選的話我會建議他們選擇Alistar, 因為對方已經選了Morgana, 不論是用Alistar還是Braum都被她小counter, 但Alistar在這個版本比Braum的能力更全面, 而且是個counter Ryze的pick, 再加上在上面有說過, AS應該要打逆EU去避免下路的碰撞, Alistar的遊走能力比Braum稍微強一點點.

DC這個陣容的打法應該就是前期用正常eu打法(對線), 然後等TF跟Gragas 6等的時候去打一個雙人gank, 而基於上/下路的角色方面在對線期會比AS優秀, 因此Gragas在前期的gank應該很容易就做得到. 但DC不能讓遊戲拖進了大後期, 大後期的Jax或是Lulu + Tris組合DC是沒有能力去對抗他們的.

AS這邊的前期正如我說到, 打逆EU是最好的選擇. Tris的推塔能力比MF高, 同時也能限制一下Ryze前面的發育, 而且AS也能避免下路的碰撞, 真的是一舉多得. 在進入中期時AS就要看一下Jax的發育程度, 基本上打4-1分推是一定的了, 但他們要小心一下TF 6等之後的抓人能力, 要盡量把遊戲拖到大後期就能贏了.

G2

Game 2 AS到了藍方, 因在G1時DC的MF表現出色, 因此AS選擇把他ban掉. 你可能會問為什麼他們不自己搶掉? 在這邊說一下, 有些角色其實真的很強勢, 但要有些配合才會變強, 例如Reksai跟Kindred這兩隻JG角色, 你可以經常看到他們出現在比賽場上, 但很少會看到他們會是首搶的角色, 因為他們是有被counter的能力. 同樣的情況套用在Alistar MF Viktor等角色身上.

DC再次ban了GP + Reksai + Janna這三隻角色, 詳細的原因在G1時的分析就有說過了, 這邊就不再多說了. 另我感到困惑的是AS在第二輪的ban時他們主動ban了LB, 我在最最最一開始就說過, AS的中路Kuku也是一名LB玩家, 而且實力跟勝敗差不多, 甚至更在他之上, 雖然聽說他們在團練時較為少用但我相信還是能拿出來的. 

回到重點, 我認為這個第二輪ban真的有些另外感到意外, 假如AS在藍方時沒有ban LB的話DC很有可能在他們自己的第三輪ban會主動ban掉LB. 這樣一來DC就沒有足夠的位置去ban Janna了. 因此我認為AS這個第二輪ban有點不太合適, 應該選擇先ban Ryze, 再去判斷last ban要ban什麼.

在進入選角階段前先看一下還有那些OP角是放了出來的. Mundo Lulu  Liss 等可以首搶的角色都放了出來. Lulu在上一場時AS已經使用過, 但效果不太好, 這邊沒有選出來是可以明白的, 選Mundo的話將會是比較合適, 主要是因為DC的野區強力碰撞十分喜愛使用這角色, 而且在處理這角色方面也是比較難處理, 因此AS搶掉了Mundo. 

DC這邊首搶居然是搶了下路組合, Lucian跟Morg. 我不太清楚DC這邊為什麼不搶掉Liss跟Trundle這兩個很強的角色. Liss的使用方法難度不太高, 雙方的上路在solo時也有用過, 然後Trundle是counter Mundo的一個好方法 (透過大技能吸雙防跟%吸血). DC這兩個pick完完全全是在說 "我下路打線組合很穩, 別想來殺我, 打團戰再見". 

AS在第二輪選擇了Rengar跟Tris. 換著是我的話我會在這個位置選出下路組合. 一來對方不會知道Mundo將會是走那一路 (上/JG), 而可以像上一場時選Lulu一樣先看對方選了那一隻上路/JG再來決定應放Mundo在那個位置比較好. 加上對方的下路組合已經出來的, AS的下路已經有counter pick的權力, 反而將最後counter pick的機會留給中上JG三路會更好.
(迷之聲 : 不要問我為什麼要選Rengar, 除了是貓哥的main角之外我完全想不到為什麼在有Morg的情況下要先選.....)

DC的第二輪選擇了TF跟Elise, Elise這個pick沒有問題,在前期能有效地counter Rengar, 但是TF這個pick的次序就有點問題. 在AS已經露出了Mundo跟Rengar的情況下可以肯定一定是這兩隻角色其中一隻走上路, 相反中路就還沒亮出來, DC這裡應該運用好last pick的優勢, 留給中路拿一個counter pick. 但就這輪DC的兩個pick可以看得出他們還是想在對線期就打出一些優勢, 讓我感覺到他麼真的想跟AS強力碰撞起來. 

AS最後pick了Syndra跟Bard. Syndra作為打線角真的能有效地壓死TF, 而且她在前期的CC能力能有效地配合Rgnar的gank, 最重要是他們這次讓Kuku拿到比較carry的角色發揮. Bard這角色在近期比賽除了Ever有經常拿出來使用之外我也不太記得有那一隊會經常使用, 這角色真的需要很高掌握度才能去使用, 不是隨便打過幾場就能拿出來的角色. 在AS整個陣容都量出來的情況下, 我認為AS是想透過Bard的開戰去配合Rengar打一個單抓, 特別是TF落地的一瞬間能直接把他金人再秒掉. DC最後選擇了Irelia, 是Dodge的main角之一, 主要是透過對角色的熟練度來壓制Mundo的發育吧.

AS的陣容明顯打單抓比較強, 而且跟Game 1時一樣, 時間越長AS的陣容也會越強, Tris後期的輸出會比Lucian高 ; Syndra一套秒一隻 ; Mundo神坦. 換言之AS這場跟上場的法理論上是很相似, 把遊戲節奏拖慢, 等到後期再打. DC這邊再次使用了對線期強勢的組合, 透過TF上6之後再配合JG打一個double gank, 但整體來說他們這場的角色很難去配合對方, 因此團團戰能力會比AS弱得多, 加上Elise跟Irelia等角色在後期的影響力偏低, DC想贏的話就要個跟上一場一樣, 盡量在前中期拉開優勢並結束比賽.

G3

DC基本兩ban再加一個在上場Kuku發揮得很好的Syndra的ban, 全都是些預料之中的Target ban. AS這邊也用樣ban了Mundo LB Ryze這個之前已經出現過的ban.

DC在這個位置首先搶掉了MF. 雖然我在前面說過打MF不能首選, 但是基於在AS這邊不會使用Trundle的情況下, MF在對線期的主要counter角就不會出現, 從而大大降低了MF在對線期的唯一壓力. (如果是使用Alistar當sup的話只要DC的Sup能選到Morg的話就能counter了, 但Trundle不太受到Morg的限制)

AS這邊再選了Tris跟Morg. 前者作為MF的counter pick加上不想露出其他位置的角色讓對方能counter. AS同時拿走了能有效地配合MF的Morg, 直接顯露出他們下路雙人線的組合. DC就用了Amumu跟Janna作出回應, Amumu的大技能有效地配合MF打出一個很高的AOE傷害, 雖然這角色在前期比較弱, 但當比賽進入了中後期開始他將會成為一個十分麻煩的存在, 對方的carry位被綁到的話基本上就是穩死. 而DC這裡選擇了在前兩場都被他們自己ban掉的Janna來保後排, 雖然MF跟Janna的大技搭配好像不太合適, 一個是需要固定對方在射程範圍, 另一個卻是把對方吹走. 但Janna已經是目前最有效地能保到MF的sup角了. 除此之外DC在這個位置選了Sup跟JG的角色, 就能至少讓他們的Mid或是Top有一個counter pick的機會.

接下來AS選了Ekko跟Fiora, Ekko是Mihana另外的一隻main角. 雖然在這個版本並不是特別的強勢, 但是他在Dive塔能力還算是挺強的, 而且因為對方有Amumu在所以如果Ekko在進場時被控住了的話可以直接R回去. 但是我認為在這個位置AS應該是選Rengar的, 因為對方的AD是沒有位移的MF, 中後期的Rengar一跳就能把他秒掉, 有機會在對方還沒反應得來的時候直接把她秒掉. Fiora是PK的main角之一, Fiora在WCA的比賽也經常看到, 但卻不太符合現在上路的meta. 我認為現時上路角需要偏向功能角多些, 有控場的角色會比有輸出的角色好. (例如Liss或是Lulu就是很好的功能角)

DC在他們的Last pick時選了Irelia跟Kassadin. Irelia作為Dodge的main角之一在對線時對上Fiora並不會處於逆風, 這條線將會是拼技術的一路. Kassadin是勝敗難免的另一隻熟手的刺殺角色, 也很符合DC目前的陣容. 透過Amumu做一個開戰點, 然後MF在後排輸出, Janna做一個包排, 同時Kassadin跟Irelia衝AS的後排. DC的團戰陣容大概就是這樣, 我建議他們在前期最好是打一正常eu對線, 因為這樣才能將MF或是Irelia的對線優勢運用出來, 同時讓Amumu能穩定地農到6等再出來gank.

AS最後選擇了Viktor來應對Kassadin. 我在一開始的時候也說過, 不計算那幾隻S-tier的OP角的話, 中路最強的角色就是Viktor跟Syndra. 在Syndra被ban的情況下使用Viktor是很明智的選擇, Viktor在對線期能有效地打壓Kassadin, 但到了中期Kassadin的遊走及收頭能力都會比Viktor好, 再加上DC的陣容在中期團戰十分強, AS應該盡量避免被開戰, 透過分推渡過中期, 再在後期時拼團戰.

DC的整體陣容以及打法在上面說過了, 接下來說一下AS的吧. 我個人認為AS這邊的陣容有很多地方能作出修改 (不是針對或是嘴炮, 純屬認真討論, 希望大家不要對號入座). 先從第一輪的選角開始, AS選擇了Tris去counter MF的對線, 但卻在第二輪的時候選擇了需要對線來發育的Fiora, 變相AS好像要逆卻不能逆的感覺. 另外就像我在前面也有說過, Rengar會比Ekko更容易刺殺DC這個陣容最關鍵的點 --- MF. 如果你問我如果AS不選Fiora的話要選什麼? 如果是我選的話我會選Lulu.

Lulu作為能Flex pick的OP角, 她的能力有多強我就不再說了. 我會在這裡選Lulu有幾個原因, 第一點, 她能夠有效地配合出Tris在後期打一個無敵的AD-Sup組合 ; 第二點, 因DC在還沒選出中路跟上路的角色, 因此Lulu可以當一個flex pick, 看對方選了什麼, 再決定放Lulu在上路還是中路並留最後的last pick去counter對方. 再者就是AS這場需要打逆eu的機會很大(前面有說過的Tris打MF對決), Lulu在逆eu比起他上路角色更有優勢, 一就是她不太吃裝備而只是吃等級, 只要在換線方面做得好的話等級也能正常成長起來, 二就是Lulu是一隻有很多逃生技能的角色, 對方要殺她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綜合上述的看法, 我認為AS這場最理想而不會影響到對方的選角陣容將會是Tris + Morg > Rengar + Lulu > Viktor.
PS : AS的上路PK是會玩Lulu的

G4

DC再次ban了Syndra GP 跟Reksai, 原因在上面有說過了, 這裡就不再廢話. AS這邊的ban倒是挺有意思的. AS這次沒有學Game 2的時候首ban MF, 而是先ban掉了Ryze. 這個ban我可以理解為之前對方用過, 而且自己隊友並沒有信心能首搶他並用好(AS的中路Kuku好像是不會用Ryze). 然後第二個ban是ban了LB, 我在G2的分析時說過, Kuku是會用LB的, 如果這個位置沒有ban LB的話, 對方也很有機會ban掉, 到時後Reksai或是GP就會被放出來了, 不過這也是在AS懂得怎麼處理Mundo的前提罷了. 

(* 我在這個位置想了快1個小時看AS有沒有能做出更好的ban. 我想過如果ban了Kassadin跟LB會怎樣, 然後得出來的結果就是DC是聰明的話就會在MF跟Mundo的選擇中做一個trade. 若過是AS拿到MF, DC拿到Mundo的話, 只要AS能再拿一隻Trundle就能做出一個很好的陣容. 可惜的是AS這邊並不會拿出Trundle. 然後再想了幾過其他的ban法, 最有可能的就是像Game 2時那樣, 把MF ban掉然後拿Mundo, 拿一個一無一樣的陣容出來不但能給對方壓力, 同時能減低自己隊在用其他陣容時的風險. 但這場最後也是AS贏了所以感覺用這點來分析也沒有太大意義. 最後還試了幾個奇怪的ban法, 但AS始終也無法處理MF或是Mundo, 因此他們的ban角被局限了)

回到選角部分. AS先選了這次比賽勝率100%的MF, MF在這個系列的重要性在前面就看到了, 特別經過Game 3時MF + Amumu的大技combo, AS一定要針對這角色去做一些事情. AS的配陣方法也很多, 打野能用J4硬combo ; 中路能用Lulu配合打個小緩速combo ; 如果上路使用Liss或Sup使用Trundle就能做出一個完美組合.

DC的首輪選角是Kassadin跟Janna. 雖然在上一場的時候勝敗難免的Kassadin打出了一個13/0/2的戰績, 但前期他一度輸了快40隻cs, 並且他的擊殺也是從中期開始團戰的時候透過MF跟Amumu的combo輸出後撿回來的. 但是作為他的main角之一, 在這個位置選出來避免被AS搶也是可以理解的. 而Janna pick就是基於上一場Never使用時的表現挺好再加上不想讓Candy拿到而先選的, 同時Sup被counter的話影響也是最低.

接下來AS選了Gragas. 這選是一個很明智的選擇, 首先野區強力碰撞在第一場的時候有用過Gragas, 而若果DC再拿出Amumu以及3衝後排的陣容的話, Gragas的dissengage能力有效地保到MF. AS在這輪的另一個pick就是Lulu, 在對方的中路已經亮了出來的情況下選出Lulu做一個counter pick, 說明了Kuku有信心用Lulu壓制勝敗的Kassadin. 而且再重覆多一次, Lulu是一隻保排很強的角色, 能搭配任何AD做一個組合 (在配合Lucian/Tris時會更好).

DC這邊再次選出Amumu, 這明顯是一個 "在上一場發揮得很好, 這場就再用一次" 的想法. 選Amumu並沒有錯, 他能提供大範圍的AOE控場, 能有效地讓以AOE技能為主的角色發揮, 但可惜的是DC這邊的中路選了Kassadin, AD位置選了Corki, 兩隻都不算是吃大AOE技能的角色, 因此在這個點選Amumu的話並不能發揮他的最大功效. 

而Corki這個pick其實有點另我意外. 雖然Corki在外國的solo排位勝率在ADC裡面排第二, 僅次於MF, 但是他目前的定位有點麻煩. 改版後Corki的被動能將一半的普攻傷害改變成魔法傷害, 並且能撿一個等同於前期Rumble大技傷害的炸彈包. 先說一下這個炸彈包, 他是需要飛過去才能發動的, 在低端場通常使用Corki的玩家都會在家撿了這個炸彈包後直接Gank中路或是上路, 但是在高端場的時候大家都知道他撿了炸彈包後(有聲音提示), 大家都會打很歸, 更可況在比正常高端場具有更多溝通的職業場上, 基本上Corki是不太可能成功Gank到人. 另外一點就是使用Corki當AD時, 自己方的中或是上路其中一路要玩比較偏向AD的角色, 不然就會全隊太多AP角, 對方只要出魔防就可以了.
*題外話, 有興趣玩Corki的玩家可以試一下出全暴擊裝備, 後期每發普攻有400魔傷+400物傷很好玩XD

AS的last pick是Hecarim跟Bard. Hecarim是pk的main角, 在WCA比賽時也多次出場, 在AS面臨最win or go home的時候這個blind pick十分冒險. 幸好的是DC的last pick再次選擇了Irelia, Irelia跟Hecarim對線的話Hecarim是會稍微有優勢的, 特別在上路+打野 2v2的時候, AS是Hecarim + Gragas加有點燃, 而DC是Irelia加Amumu, AS在這個對決上是有絕對的優勢. 

Bard也是一個很好的pick, 首先在對線方面配合MF的話在對線期時輸出會很高, 而且技能組也很搭配(Q/R技能配MF的R). 而面對DC的3衝後排陣容, Bard的R將會有效地暫停他們的衝擊, 並給時間Lulu跟MF重新招位置輸出. 

這場單以陣容來說的話, DC是選出了一個中期滾雪球的陣容, 而AS選了一個比較全面的陣容, 不輪在對線期還是中後期團戰都有足夠輸出跟保排, 而分推方面Hecarim跟Irelia也可以五五開, 關鍵將會是AS如何處理Kassadin, 會否像上一場讓他撿到很多頭去滾雪球? 還是能保持一開始的壓制力直到完場?

G5

DC再次ban了那3隻角色, 原因在前面也有說過了. AS因為是紅隊的關係先ban了勝敗難免的LB, 接著幫掉了DC在前兩場勝場的時候用過的Ryze跟MF, 放出了Mundo Lulu 這兩隻在這系列賽有出現過的OP角. 

DC先選了Mundo, 雖然Mundo可以走中路或是上路, 但跟據野區強力碰撞使用Mundo的次數我幾乎100%肯定是會放在打野位置, 相信AS當時也知道. AS用Mundo去交換得來的是Lulu跟Tris, 這個搭配在Game 1時就已經出現過, 雖然AS並沒有發揮得很好但我認為這個搭配在這個版本的大後期還是很強的, 因此AS在接下來的幾個pick應該選一些能在對線期或是中期能發揮的角色, 拖到後期就能增加勝率. 而Lulu在這個位置也能做一個Flex pick, 但因為Kuku在Game 4時使用Lulu出色的表現, DC應該會覺得Lulu是放在中路.

接下來DC這輪的選擇卻十分特別, 他們搶走了上場pk表現得很好的Hecarim, 並用Lucian打ADC位置. Lucian是Rabi2在個人積分多次使用的角色, 在Game 2時也有使用. 在AS已經選了Tris作為AD的時候DC選了Lucian, 這樣DC就能給Sup跟中路做一個last pick. 

在看到DC選出了Hecraim之後, AS選了Gragas跟Janna兩隻保排角, 明顯是想一個用拉打陣容. 簡單來說Mihana在上一場Gragas的發揮不錯, 這場就順手風再次使用一場 ; 而Janna是Candy的main角之一, 在前面一直沒有幾會拿到, 在背水一戰的情況下使用自己的main角, 理論上手風也會比較順. 

DC的last pick是Viktor跟Morgana. DC成功拿回在Game 1時使用的下路組合, 而勝敗難免拿出了Viktor. 我認為這兩個pick是DC的角色池裡面最好的選擇, 下路組合在Game 1時就有用過, 而發揮也算是蠻好, 應該會是五五開. 反而AS在這裡放出Viktor我就有一點看不懂, 我在後面會分享一下我的見解.

AS最後的pick是Shen. 4保1在這個版本已經很少見到, 而對面是有Mundo的情況下選Shen是一個不太明智的選擇, 如果這個位置選了的是Fiora的話這場AS的贏面會大. 詳細一點解釋一下吧, DC選出了Mundo, 一隻後期很坦的角色, 而AS這邊的輸出點是Lulu跟Tris. 在上面也有說過Lulu並不像其他一般中路角色一樣, 輸出這麼高, 而是偏向輔助型的. 而我個人也認為Lulu的技能組是不能夠打得死Mundo, 換言之AS只剩下Tris一個能切Mundo. 如果AS在這裡選了Shen的話, 全隊的輸出關鍵就會落在AD身上, 但這個meta並不是4保1戰術的時代, 因此後期會冒只要Tris一死, AS就注定會輸的風險. 相反Fiora在這個版本算是挺強, 又有輸出又能分推, 同時pk在solo rank時都多次使用, 我覺得不論在對線期是跟Hecarim五五開, 在中後期分推時更是有機會單殺對手, 最重要的是Fiora的大能有效地切坦, 變相能分擔AD的輸出責任, 從而減低風險.

另外一點就是在AS的第二輪選角時, 他們應該拿Viktor而不是Gragas. 為什麼? 首先DC的勝敗難免常用角色是LB Kassadin TF Zed Viktor, 在LB被ban的情況下他不太會再選Kassadin(前兩場表現一般), 而因AS是拿了Viktor所以他就要從TF跟Zed作出選擇. TF在Game 1跟Game 2時就用過, 表現可圈可點, 而選Zed的話DC就會整隊物攻, AS只要出物防就先贏一半了. 

還有就是如果真的選Viktor打中的話那就是Lulu打上, Lulu對上Hecarim在對線期Lulu應該有手長的優勢而佔優, 到中後期的分推時候雙方都殺不到對方, 只能互推兵線. 而最重要的是AS在有Lulu + Viktor + Tris這個組合, 在大後期的時候基本上只能用恐怖來形容...... 

依照兩隊原本的選角來看的話, 雙方都選出了一個對線穩陣的組合出來. AS選出了一個4保1陣容, DC選出了以中後期高輸出為主的陣容. 這場比賽的前中的小碰撞不會影響到後期兩隊的表現, 在30分鐘左右AS就要想辦法分出勝負, 不然遊戲拖到35分+之後DC這邊的陣容論輸出跟坦度都比AS強得多.


--------------------------------------------------------------------------------------------------------------------------

感想

首先恭喜DC進入了LMS, 很遺憾地AS打了半年就要退出來QAQ 雖然我也只是待了在AS一段時間, 但是還是有點歸屬感的... 

本來還寫了我們對上Gash bears時的bp分析的, 但是寫了兩場之後發現 "等等! 這樣透漏自己的戰術出去好像不太好吧XD" 所以就刪掉了~~ 我看看有沒有時間在這接下來這幾天寫一篇比較長的心得文吧.
(  因為這次比賽的詳細數據並沒有放在lolesports的官網上, 所以沒有得做我最喜歡的數據表T.T)

最後, 感謝一路上有支持我或是我隊伍的人, 我(們)會繼續努力在LMS表現的~~ 而因為LMS快要開季的關係, 避免透露其他隊伍的戰術等等, 這篇將會是這兩個月來我寫LMS的最後一篇文章, 但我有時間還是會寫一下國外的比賽啊 所以不要un-follow我QAQ
(迷之聲 : 看到新手跟波比都寫了一篇故事文, 看來我也也哦寫一下了 科科)
PS: 有人想贊助我們的話可以聯絡我們喔~~ 不論多少也可以(很缺錢)~~